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 详细介绍

助力打造统战理论“尖兵”


来源:教务处 作者:蒋华福 日期:2023-12-12

    12月4日—12月8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同时在hth.com(中国)官方网站成功举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符俊根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黄自荣分别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并讲话,省社院二级巡视员彭仕敏主持开班式,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王善松参加开班式。

符俊根在开班式上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者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素质;要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本次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安排了8堂专题讲座。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代松“习近平总书记的社科情怀”为题,深情讲述了总书记热爱学习读书、强调调查研究、突出战略规划、关心智库专家、重视社科联工作的五种情怀;学院副教授张彩云“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学院副教授朱小宝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出发,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院二级巡视员彭仕敏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核心”“纲”“主线”三个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系统阐述;学院副教授许烨从我国宗教的历史和现状等角度,深化了对引领我国宗教中国化进程行稳致远的认识。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院副院长黄自荣作《雄奇诗词万古流》的选修讲座,详细介绍了毛泽东诗词的概况、内容和特色,并从毛泽东诗词的传承、创新和意义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其中蕴含革命文化精神和的湖湘文化特质以及统战思想意蕴。

    为提升学员自身能力素质,本次培训还安排了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先吉讲授“文稿写作”,省社科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办主任、研究员周湘智讲授“如何写好调研报告”,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室主任刘子敏讲授“省社科基金项目有关政策解读”,并组织学员围绕“新时代统战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和有关政策”开展研讨交流。

    12月8日,黄自荣出席培训班结业式,班长崔长青代表全班作学习小结,与会领导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来自各市州委统战部分管研究室的部领导或研究室主任、市直统战系统单位分管领导或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科室主要负责人、省直统战系统单位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处室负责人、省委统战部机关各处室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业务骨干,以及省统战理论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新任理事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